(網路圖片)

我的婆婆是浙江人

燒得一手好江浙菜

我的媽媽常要我知福

因為婆婆的獅子頭可是她最有名的拿手菜

婆家的獅子頭備料很簡單

一斤豬絞肉配十個荸薺

和一些薑和蔥

一起再剁

剁的同時加入調味料鹽

一直剁到感覺肉有黏稠感

放入大碗中加入一個全雞蛋攪勻

將肉一團兩手甩成拳頭大小的丸子備用

另起一油鍋將油加熱約180度的高溫

丸子在高溫油中過油撈起

另外再放入湯鍋中加入高湯蓋過丸子

加入鹽 醬油 酒

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續煮二十分鐘後即可

要吃的時後可先炒些高麗菜 大白菜 青江菜等墊底

將獅子頭放上再加些煮丸子時的滷汁就可上桌

 

我的父親酷愛豆製品

娘家的獅子頭沒有荸薺卻加入豆腐

豬絞肉一磅配一方格(四小格)的豆腐

豬絞肉和蔥薑一起從剁過

放入大碗中加蛋 豆腐 鹽及少許的胡椒粉調勻

母親在作丸子時大約會用到三斤的絞肉

因為除了作四個獅子頭外

其餘的作小肉丸

油鍋加熱後一邊揉丸子一邊就直接下鍋炸

等丸子稍稍有褐色就一個個夾出

夭鬼的我總是邊夾就邊吃

有豆腐又炸過的丸子香酥好吃

有時燒湯或火鍋加一些美味無比

大獅子頭要上桌時一定要四個

母親說這是"大四喜"

 

有一年朋友帶我去新竹山中一家不起眼的餐廳吃客家菜

生意好到我們需等到翻第三桌

令我永生難忘的就是那道"梅菜獅子頭"

老二小時同事請我去她家吃飯

有一鍋梅菜燒肉很合老二的胃

讀小五的老二吃了約五碗飯

那鍋梅菜燒肉被他吃光光

之後去市場我會買煮好的梅菜

回去再加入三層肉片慢燉燒

吃不完的

就整鍋倒在战板上重新剁過

揉成團子

下一餐煮飯時放在盤內同時蒸

這就是我自創的"梅菜獅子頭"

不過賣相不好就不拍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