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autumnfall77 - 【先了解,再評論】

 

http://autumnfall77.pixnet.net/blog/trackback/713a56e402/175292400

【先了解,再評論】

前幾天去聽了九把刀和陳文茜的論壇,相當的 震撼。 然後隔天爆發了 學生佔領議院的號稱學運活動,我看了其實有些難過。然後我想到了陳文茜說的 "如果對自己抗爭或支持甚麼事情都不能真正的理解............然後僅靠著自己的影響力企圖去鼓動他人,這樣的正義太便宜了......"

 

先來說說我覺得那場很精采的論壇。 整場的亮點,全部在後面文茜與九把刀因為對核四的觀點有分岐,兩個人激烈的辯論, 其實最近出現了很多可以開辯論會的議題"核四、服貿、多元成家...",只要碰觸到者幾個問題,感覺就可以正反兩方開聊很久,當天也是。

 

文茜一直問九把刀,對核四了解多少。 有做功課與沒有做功課的人,在辯論場上高下馬上就分出來,我沒有要吹捧文茜辯論有多麼厲害,但她提醒了我們,如果要反 核四,那核一核二核三都應該反,因為那些還在製造核廢料,不應該只針對核四(如果你的目的是反核),而且如果真的反核成功(全部都不能用核能),電價漲百 分之五十,能接受嗎?(畢竟核能是目前最便宜的電能)。

 

而且,核能這麼重要的事情,核一核二核三已經運轉多年,家裡的老舊電器如果你怕, 為什麼不怕核一核二核三,為什麼不讓新的核四來淘汰舊的.......(然後又是一場激烈的辯論,想看的可上中天網站)

 

文茜說:以前她是反核能的,"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口號",是她寫出來的,但是當他主持了文茜世界周報,能得到更多更第一手資料後,她說:她現在不知道該不該反? "知道越多的人.....其實越無法真的表態支持或反對"文茜說。

 

文茜一直問九把刀:你覺不覺得身為對年輕人 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應該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這邊九把刀開始鬼打牆,因為,代表的就是時下只有一腔熱血,只支持一句煽情的口號,想表達自己有多麼關心這個社會,要拯救這個社會,卻舞法負責真正到底對 台灣未來是好是壞的年輕人(當然包括我)。

 

九把刀一直說,他的正義沒哪麼偉大。 可是,他卻為了他自己為的正義,站上了可以影響他人的舞台,鼓舞著可能只會看懶人包,或是看網路上斷章取義、或是因為挺他的小說迷對相關資訊攝取不夠多的年輕人。 我也覺得:這樣的正義,真的太便宜了

 

論壇的最後有個人發問的很好。
他問文茜:如何給我們這些吸收許多紛雜資訊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文茜肯定了年輕人願意關心社會的心,但是他也提醒我們,要真的去了解你要支持或反對的東西。 你才知道妳到底在抗爭甚麼,文茜說,歷史的教訓是,很多時候,抗爭的議題,卻可能是在反對對的事情。 為了避免這種錯誤,是應該好好去了解,而不適只聽別人說。

 

你瘋狂轉載那些煽情文字或內容,你真的了解嗎? 台灣現在需要的是討論,而不是抗爭與互相傷害。 如果我帶著我們班的小朋友去抗爭靜坐,你們會反對,說不能鼓動利用沒有思考能力的學生,假藉教育之名或之行。 那教授讓學生去抗爭打卡請公假,不也只是換個學生年齡層了嗎?

 

我欣賞有些教授,努力開演講去告訴學生他們所認知的服貿,就像我會在努力用小朋友能理解的字彙去解釋或告訴現在正在抗爭甚麼......,但是......可以不要鼓動抗爭嗎

 

你可以是傳授知識的角色,但你解讀的服貿,不應該有任何的偏激立場或太多個人觀點,就像面對宗教,介紹各種宗教是老師傳道解惑之職責,但不能請學生信仰你的宗教,獲認同你對服貿偏激的觀點。

 

如果連知識分子都選擇了過於激烈的方式去抗爭,我不知道文明,民主到底教給了我們甚麼。 運用大批警力,佔領國家議會,登上國際版面,台灣的年輕人熱血真的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傳達嗎?

 

寫下這篇文章,將情緒做個整理,也是提醒我自己,對於自己不懂的時事議題
要盡量多方面去了解,而不是看一些別人解讀的"懶人包",也不要只挺一些"煽情的標語"。 如果真的要抗爭,面對都是自己的台灣同胞,可以用和平理性的訴求,降量讓肢體的傷害減到最低。

 

立院大人在立法院打架的戲碼,我們如果哧之以鼻,就應該表現出覺得"正確的民主"討論的樣子,不是覺得大人這樣做錯事,我們做錯也是應該。 那場的演講
剛好對應最近的時事,給了我很深的感觸,我想文茜幫我們和九把刀都上了一堂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主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