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YAHOO網路)

看到一篇"紀念西貢淪陷32年"的文章,使我想起民國

64年四月三十日那天的哭聲。

那年我預產期將至,到台灣大學探視父母,夜晚離開

之際,在校園中不時聽到嚎啕大哭之聲,因我走出校

門的那條路上,有好幾個男生宿舍,學校中越裔學生

不少,聽到美軍撤離越南,這些學生知道,以後和家

人再要相聚不知何年何月。

後來陸陸續續聽到校園中越生的慘況;

當時因政府的政策,東南亞很多華裔學生回到台灣唸

大學,有些學生的程度和家境並不是很好,越南淪陷

,這些學生馬上就面臨在台生活的窘境。有一天夜晚

學生來找父親要了很多冰塊,原來是有位越生,成績

不好一直無法畢業,又找不到工作,在餐廳內就撿拾

其他同學吃剩的餐點,可能是吃到不潔的食物,晚上

就發高燒。後來聽說校方出面為他安排以後的生活。

更有一晚,一位僑生淚流滿面,向父親哭訴他的一位

同鄉同學,因父母弟妹淪陷越南,聽信有人可以將他

們接出,但要付一大筆的錢,所以就參加該集團走私

,賺取偷渡費,很不幸被警察查獲收押。

先生那時正在淡江大學管理實習工廠,每天中午就有

一位越南僑生留在工廠內實習,其實是為節省一餐,

有時先生就會告訴他中午有應酬,請他幫忙看工廠,

並將便當給他。

時隔四十年,當年這些學生如今在台都安好?

 

前些年我在洛杉磯一家越南人開的餐廳用餐,老闆

娘和我提到那年撤退,還會潸然淚下,我也不敢想

像這樣的慘事若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如何?

只有感謝神的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