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先進入職場工作。晚上到銘傳商專選修電子計算機課,因只選一科,一星期只有一兩堂課。在往士林的山坡上,學校就矗立在那。有兩條路上去,一是人車通行的斜坡,一是爬樓梯。半年的時間我從未進過校園,因我的教室就在樓梯旁的第一排。挑高木板平房有三間教室,說是教室還不如說是實習工廠。第一間教室特別大,室內有很多的打卡機,我們就在那上課。

當時我們學的程式語言是COBOL,先瞭解真空管的主機,再學習0和1的進位,再來就是YES和NO,到這裡我都還OK。緊接著老師出題要大家寫一個三階的簡單程式,全班32人,只有一人過關,後來她去美國俄亥俄州深造。插個小插曲,在上課時老師曾說過,所有的輸出和輸入都要用英文,因爲英文只有26個字母,可以組成無數的文字,我問老師用注音符號也可組成無數的中文啊?老師說不可能同音字太多。但幾年後有倉頡輸入的中文,後來更有注音輸入,電腦真是沒有不可能的。

理論課程後就是佔很多時間的實習課,先從打卡開始,就是放上卡片輸入ㄧ大串的數字,一張張卡片上數不清的卡洞,看不出這裡面是什麽資料。而且很可能要一大箱的卡片,才有一頁書面的資料。打卡時同學要分成兩部份,輪流將打好的卡片再重新輸入一次,不論是誰打錯了這張卡片就報銷重打重驗。

第二間教室是讀卡機,所有的卡片要在這分類和列印,卡片放入機器一片刷刷聲就很快的分類好了。(這一部份我不是記得很清楚)

第三間教室是接線室,這可能是很專業的部分,很多種顏色的線不是由學生自行插入,而是老師給我們印好的圖去插。我們五、六人一組,每組拿塊大板子,好像電路板,然後照著老師發的圖將一條條的線插入指定的孔中,插好的成品要和別組交換檢查。之後再回到第二教室,由老師將電路板放入讀卡機中,將篩選好的卡片放入,印出長長的作品,我們的電腦課結束了。

渾渾噩噩的結束半年的選修,拿到了兩學分的證書和老師的一封推薦信,至少可以做個打卡員吧!這半年的課程沒想到在市府全面電腦化時讓我加分不少,因爲word、excel 、power point我運用的很快,在快退休前工程體系委外設計,不斷測試,我也是小小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