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夏天在洛杉磯看到行道樹上開滿了紫色的花朵 後來在SD好多條的行道樹都開滿了此花

隔了約一年同事轉寄高雄師大前的藍花楹圖片 那真是美極了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那不是台灣的

最近陸人丙老師(鋤頭與筆的對話)中也談到台灣目前有兩種藍花楹

一為Jaceramda mimosifolia 和 Jacaranda acutifolia

而台灣大多種後者 因為兩種價錢差很多 去年回台我就覺得台灣的藍花楹和SD的不太一樣

上圖是今夏在街頭所拍 沒有往年開得茂盛 但都比台灣的花多 花型很散 台灣的聚生成圓錐狀

台灣因樹種的關係很可能看不到滿樹紫花的盛況

但加州的藍花楹也不是jacaranda mimosifolia種

因為曾有加州的朋友向陸老師反映說這花會臭

陸老師仔細的聞都說沒有臭味道

其實香臭見人見智  每人感覺不同 我就覺得好聞 像玫瑰精油的味

而兩個妹妹都說臭 像阿摩尼亞的味

有人說雨後味道特濃 起先我也這樣認為

但是因我每天都要從這花樹下經過

加州少雨 最近花也不多 每回走過都會聞到這濃濃的味道

有人說是花的味道 有一天我試著拉下整串花枝 近聞遠嗅 就是聞不到有任何味道

再拉整枝樹葉聞也沒味道

但˙走過樹下確實是有很濃的味道

各位下次走過藍花楹樹下感受一下

看看您和我一樣覺得好聞?還是和我妹妹一樣覺得好臭?

 

九月五日補記

格友"阿嬤"提醒:母銀杏根部味道很重

今天就試著聞樹幹 果然聞到那股味道

同排其它的又聞不出

多試了幾棵發現原來此地藍花楹的樹幹不一樣

有味道的樹幹顏色較深有深刻紋

另一種顏色淺紋路也淺沒味道

實情是不是這樣哩?留待植物專家去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